贵州黄果树瀑布之旅作文
有语云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黄果树,不知天大地大!去过黄果树的人如是说:到了黄果树,你什么心事都放下了,什么结都解一开了。
兴许你见过一望无垠的草原,为天地之大而慨叹;或许你曾眺望宽阔的大海,为宇宙之无边而嗟然……如果你身临黄果树瀑布,除了感受自然的博大雄浑之美,更感受豁达奔放的力量之美的冲击、执著坚定的精神境界之美的濯洗。
众流赴壑急如梭,泻作层滩千尺波。素影空中飘匹练,寒声天上落银河。徐霞客见黄果树瀑布叹为观止,赞其“捣珠崩玉”、“万练飞空”。黄果树大瀑布是白水河的鲜亮的风景,是奔流不息的力量所在,是追求不止的高原精神颂歌。
巍巍高原,黄果树瀑布代表了高原精魂。这白水河一路从高山走来,经历无数跌宕坎坷,执著于辉煌的理想。君见瀑声震天,十里相闻的胜状之外,可曾见白水河沿理想逶迤而来的低吟浅唱?他走过人迹罕至的深谷,经过怪石嶙峋的河滩,穿过百般阻拦的乱石,往心中向往的地方如约奔来。黄果树之外的河段,是那么平凡不惊。黄果树周围的瀑布一个接着一个,十八道瀑布风格各异,千姿百态,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这是气势磅礴的追求精神的练习,是生命一次次跌落、聚集、奔涌,然后再次飞升。到了黄果树,生命向理想纵身万跃,终成一式雄伟壮观的飞翔。
观瀑亭上,咏几遍清代贵州印江诗人、书法家严寅亮的观瀑亭名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看这高原精魂之水,飞身而下,有虎啸龙吟之雄,万马奔腾之势,霹雳惊雷之一声!瀑布激起的水雾如纱,缥缈数百米,漫天浮游,形成针织一样的细雨,直入一毛一孔。此情此景,直使血液涌动起来,几欲对瀑布高喊一声,已无语言表达此时的膜拜。
名动四方也好,绝世称奇也罢,这高原的水似乎没有停留的念头。文人的雄词伟赋,丽人的流盼美眸,其实与黄果树的本原世界没有多大关系。周围的世界因黄果树而喧闹了,黄果树还是在四季的流转中信守理想,继续赶自己的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有“地”会识君。
常期望自己的心,能像黄果树瀑布那样,平淡路程中聚集力量,光辉时段里永记理想,坚定自己的步伐,永远往下一程赶去。明白长路漫漫,敢于前行,人生自有风景。也许长路上平淡无奇,但这心境好比养育了黄果树的青山绿水,留了青山在,何愁水不绿。一条长长的河流,就因这短短几十米的高度而成就。人生也莫不如是,百年时光,执著进取,见到几年辉煌,已算不枉为天地之过客。
黄果树印象
眼前这瀑布,我其实已无数次看见过它——在巨大的户外招贴上,在电一影电视屏幕上,在酒瓶烟盒上,甚至在小小一寸见方的邮票上。然而它现在就如此鲜活地呈现在我眼前,发出巨大的咆哮,激起漫天的水雾。尽管这景象已在脑海里设想过许多回,我仍不免要被这自然的伟大创造所震惊。
对于这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名胜,任何一点写景状物的描述恐怕都会显得多余。我更愿意作这样的遐想:很久很久以前,无所不能的神一掌截断了这条大河,然后将半条河流凭空拔起。于是这条一百多米宽的巨大水流以万钧之势俯冲近八十米,激起滔天的巨浪,将水的生命力展露无遗之后,终于找到最后的皈依之所,匆匆地向东而去。而神,就用这奇迹作了自己神力的活的雕塑。
在这顾自神游的同时,周遭的游客一茬接一茬地围过来,争相在瀑布前留影,迫不及待地将瀑布和自己一同定格在画面中,然后,又急匆匆地在另一个角度就位、微笑。而我,还想好好地感受一下它。让耳中充满这自然界最为动听的巨响,让水花水雾溅湿全身,让这梦境般的景象真切地笼罩我。
也许远不如黄河壶口瀑布的雄浑壮观,也比不上九寨沟诺日朗的飘逸晶莹,但大自然,稍稍多给了黄果树一点恩赐,那就是一条直通瀑布水幕前后的山路,人们名之“水帘洞”。站在瀑布的后面,又是别一番风情。尽管喧嚣依然,心却渐渐宁静。我们在惊叹之余,油然而起对造物的感恩之情。你可以想象,置身在瀑布之中,半米之外就是倾泻直下带着怒号的滔滔水流,而你却可以悠然自得地触一摸这壮丽的奇迹,这难道不是一种高贵的礼遇吗?
离开瀑布,没有依依不舍,只有心灵的满足。我想,其实遍地都是自然的赐予,我们人类才能生存、生活乃至享乐。我们除了感恩,难道不应该为这孕育万物的大自然做些什么吗?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x苗族自治县境内的白水河上。它为什么起名叫黄果树瀑布呢?据民间传说,是因为瀑布边上有棵高大的黄桷树,按当地的口音,“桷”与“果”读音相同,所以人们就习惯称之为黄果树。还有一种说法,传说很久以前瀑布附近的农民都喜欢种黄果,瀑布边上就有一大片黄果园,因此就把这个瀑布称之为黄果树瀑布了。
早在明朝弘治年间的《贵州图经新志》中,就有关于黄果树的文字记载。之后,在嘉靖年间的《贵州通志》、《贵州山泉志》和《贵州名胜志》等均有记载。历代墨客文人对黄果树瀑布也是推崇备致,赞不绝口。如清代安顺府永宁州知州黄培杰诗云: “犀潭飞瀑挂崖阴,雪浪高翻水百寻。几度凭栏观不厌,爱他清白可盟心。”
黄果树瀑布,真是一部大自然的杰作!
一进黄果树瀑布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并是大片的盆景所组成的园林。园林很美,小桥流水,古树参天,引得许多游人驻足观赏。到了蜿蜒盘旋的山间小道。这里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地面上湿湿的,如同刚刚用水洗过一般,耳畔隐隐传来阵阵轰鸣声,就好像是在提醒我:离瀑布不远了。继续往前走,空气中弥漫的水汽越来越浓,脚下的路也渐渐积起了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水坑,只有夏天才能感受到的闷热潮一湿的空气迎面扑来,仿佛到了另外一个季节。随着轰鸣的水声越发清晰,离瀑布也越来越近了。充斥在耳边的,不仅仅是水声的轰鸣,还有前面传来的游人一声声惊喜的尖一叫。
拐过一个山角,耳边的声音陡然大了起来,简直可以用震耳欲聋来形容。眼前,一条长长的瀑布从山顶倾泻而下,冲撞着山石,激起白色的水花,发出巨大的声响。一阵微风吹过,满含水汽的空气随风飘来,就好像一毛一毛一雨落在人身上,让人感觉十分清爽,刚刚的闷热也随之一扫而光。在陽光的照射下,直泻而下的水珠泛起闪亮的光泽,整个瀑布在亮亮的光辉中,闪烁着星光般的神秘与壮观。水流坠一落到下游的水潭中,又激起了更大的水花,四溅的水珠和巨大的水流让下游水潭中的水也荡漾起了波纹,直到流一出很远才又归于平静。
我想,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了。
据说黄果树大瀑布,高有77.8米,宽为101.0米,气势磅礴,宏大壮观。夏秋洪水暴一涨,瀑布如黄河倒倾,峭壁震颤,谷底轰雷,十里开外也能听到它的咆哮。由于水流的强大冲击力,溅起的水雾可弥漫数百米以上,使坐落在瀑布左侧崖顶上的寨子和街市常常被溅起的水雾所笼罩。游人谓之“银雨洒金街”。冬春水小,瀑布便分成三五绺从岸顶上挂下来,远远望去,那洁白的水帘飘然而下,扬扬洒洒,如绸缎飘舞,如仙袂飘举,如淑女浣纱……
瀑布对岸高崖上,有一个观瀑亭,又叫望水亭。清代贵州著名书法家、“颐和园”三字的题额者严寅亮在“望水亭”上题写了一幅著名的对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需梭织天生成。”此联形象而简洁地描写出黄果树瀑布的壮丽景色。
瀑布下的犀牛潭因传说有神犀潜藏水底而得名。有没有神犀,谁也没有见过,但潭水的神秘幽深,至今依然,任何人驻足潭边,都会浮想联篇。若是晴天的上午10时或下午4时左右,由于陽光的折射,你还可以透过瀑布冲击时溅起的雨雾,看到从深潭中升起的七色彩虹,使你顿生雄姿盖世、艳丽昭天之感。古人说“天空云虹以苍天作衬,犀牛滩云虹以雪白之瀑布衬之。”故有“雪映川霞”的美称。
与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大瀑布相比,黄果树大瀑布虽然没有非洲维多利亚大瀑布、北美洲尼亚加拉大瀑布、委内瑞拉安赫尔大瀑布那般宽阔、高深和雄伟;但是,黄果树大瀑布自有它奇特之处,它是世界上处在喀斯特地区最大的瀑布,也是最壮观的瀑布。这个大瀑布就像是一块奇异的磁石,在它的地面、地下、水上、水中还吸附着一连串丰姿绰约的景致。其中最神奇的一处,就是隐藏在大瀑布半腰的崖廊洞穴。由于洞外藤萝攀附,水挂珠帘,故曰“水帘洞”。这是世界上其它大瀑布所没有的奇特景观。
水帘洞全长134米,它由6个洞窗、3 个股洞泉和6个通道所组成。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水帘洞一场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第一洞窗离犀牛潭水面仅40米,但洞窗则最宽大,有十几米宽,位置在第一、二个瀑布中间,大水时两个瀑布就连成水帘,将洞窗全部封住;水小时则次第拉开,从几米到十几米不等,好像可以随意开合的窗帘。第二洞窗离第一洞窗仅 4米左右。这是一个静谧的世界,号称水晶宫。它是水帘洞的心脏部分,长11米,高9米,宽3米。路旁有一股泉水,清澈明净,水长年保持在一个水位。洞顶悬挂着许多钟乳石,在麦秆状钟乳石上还有名贵的卷曲石。洞壁上还悬着数不清的石幔、石帘。第三洞窗向外突出,很像陽台。这个洞窗有1米高,3米长,外面围有护栏,游人站在护栏后面可以伸手摸一到瀑布,所以人们把这里称之为“摸瀑台”。
走出这个天然的“水帘洞”,我的浑身上下早已湿一透了,就像淋了一场雨。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这种景色可是难得一见的。从下游的湖边回过头来看,整个瀑布仿佛一匹美丽的白色绸缎,从山石之间飘落在岩石上,又变成了万串珍珠,互相撞击,最后便如玉石一样化作晶莹透亮的烟雾撒满山涧,在山石旁织成朵朵云彩,轻轻缭绕。在烟雾中,隐约可见一道绚丽的彩虹,它与缭绕的烟云构成了人间仙境。我静静的望着前面飞泻的水流,望着这梦境般的景色,心想,怪不得人人都说黄果树瀑布美,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体会那如梦似幻的神秘的美。
那么,黄果树瀑布如此壮美的景观,又是怎样形成的呢?对于黄果树瀑布的成因问题,可谓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它是喀斯特瀑布的典型,是由河床断陷而成的;有人则认为是喀斯特侵蚀断裂——落水洞式形成的。最近的研究表明,黄果树瀑布前的箱形峡谷,原为一落水溶洞,后来随着洞穴的发育,水流的侵蚀,使洞顶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黄果树瀑布。
古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对黄果树瀑布进行详尽记载的第一人。他在考察大瀑布后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几百年过去了,徐霞客先生未曾料到的是,黄果树大瀑布从“养在深闺人未识”,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1982年11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审定,黄果树瀑布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5年,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
离开潭边,循着石径登上溪旁的一个平台。绿树掩映间,有一座徐霞客的塑像。他遥对瀑布,仿佛在凝神谛听远处的瀑布声。他完全沉醉了。此时此刻的我,也完全沉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