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蓝天花朵》观后感
最近迷上了一部电视剧《蓝天花朵》。因为郗茜参演(主演白雪)的缘故,这也是我从开拍之前演员的筛选到最终的播出,全程关注的第一部电视剧。从年前盼到年后,从六一盼到暑期,盼了半年多,它姗姗来迟,却丝毫不影响我急于“一睹芳容”的那份迫切心理。虽说只是一部儿童剧,但作品里的每一个画面,每一个细节都以它独有的内涵深深地吸引着我,不仅仅是因为我幼儿老师的身份。
剧中的演员除依依外都是响当当的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孩子,歌舞见长是蓝天的特色,也是这部剧的特色。所以喜欢这部剧的小孩子大观众都不能错过。
这几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跟着这些孩子一起哭一起笑。剧中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小小的故事。骄傲的富二代白雪,在妈妈生病后是如此地懂事;超级牛哥在别人遇到困难时都能挺身而出;漂亮的洋娃娃黄玫瑰和保罗为了捍卫班级集体的荣誉而展开激烈的战斗;善良懂事的多多时刻想着别人;被妈妈丢下的依依又是那么能干,还有小班长兵兵等等;
这些情景只是孩子中的典型,但孩子的行为确实是共性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正义、善良的一面,那一刻我只想为这些孩子的成长而鼓掌。
瞧,白雪在妈妈受病痛折磨时,想到为妈妈拿救心丸,打120或者人工呼吸,还有在即将奔赴美国演出时决定放弃,这么难得、这么重要的演出,谁舍得轻言放弃,白雪为了妈妈的身体,她提出了“不去”;任何困难都不怕的超级牛哥看到爸爸妈妈乘坐的飞行椅仅有那么小那么窄时,了解了飞行员的危险性时,他着急地哭了;多多在得知即将去美国时不假思索地向老师提出“要带姥姥去”,因为姥姥没去过;依依在爸爸忙于工作时,用自己能干的小手洗好衣服,收拾好家中的一切,懂事的依依在妈妈回来陪着自己时还想到医院的爸爸没人陪……
谁说00后的孩子自私,谁说00后的孩子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这部剧中我们看到了孩子最善良最懂事最会关心人的那一面,这些孩子用他们的行动向大家证明了一切。他们不是“小皇帝”,而是最最能干的小大人。
此时此刻,眼泪一粒一粒地从眼眶里掉落出来,如浪花一样飞溅。我不愿擦干,也无需去擦干。我知道,这是感动的泪水,是高兴的泪水。在我的心里,最大的开心莫过于孩子的进步,孩子的成长,也许做幼教的都会这么想吧。
这部剧中看到了孩子成长的种种表现,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哺育。
之前的幼儿电视剧《贝加的樱桃班》《男阿姨》等等,在幕后人物中总有一位全国响当当的幼教专家,这部剧正是幼教龙头单位所拍,其中的教育行为更值得所有幼教人学习了。
比如及时教育:1、当孩子对当英雄引发一定的争论时,老师根据大班年龄好胜心强的特点及时组织运动会,通过比赛增强孩子的凝聚力和荣誉感。比赛后及时开展关于谁是英雄的辩论,让孩子们在讨论中对英雄的定义有了更深的了解。2、当孩子不午睡时,梦宝宝的故事便应运而生了。都说做幼教的都会“胡编乱造”,呵呵,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当然必须得抓住孩子的年龄特点,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关爱他人之心,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帮助“梦宝宝”长大。3、当孩子受家长的影响对队形的安排有异议时,“童话爷爷”带来了“五官故事”。通过对故事的理解及对五官的讨论让孩子们认识到了整体与部分,部分缺一不可的道理。其实,“英雄”“主角”等这些都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剧中告诉你该怎样教育如今的孩子。类似的例子剧中有很多,不一一例举。佩服剧中老师的智慧。
比如创造性培养。1、剧中有两次美术课,一改传统“照葫芦画瓢”的教育模式,毛老师用自己独特活泼生动的教育方式很快便俘获这帮小家伙的心,在课堂上,孩子们大胆地做出各种各样的脸型,表现出的脸谱作品自然丰富多彩活灵活现,是孩子们最真实的反映。我们平时的美术课或多或少注重了一些技巧,每次都会提供一张范画,让孩子再临摹或者个别小细节的创意绘画。而剧中仅仅提供一条线让孩子们想象去创造。第一次看到美术课还有这么上的,也许是我从不带美术的缘故,也许是我们真的有些落伍了。2、很开心,剧中有关于舞蹈排练的很多镜头。在“我要飞”排练前,老师们先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让他们自己选择大自然中喜欢的角色,极大地发挥了他们舞蹈的想象力和参与演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也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纯真的“笑”和“亮晶晶的眼睛”。想想看,如果一切都由老师做主安排,仅一味地让孩子模仿表演,那种被逼的效果出来恐怕没人乐意学舞蹈了吧。
比如因材施教。兵兵的口吃,牛牛的啃手指头都被聪明的老师们一一治愈。针对混血双胞胎的不同爱好,肖老师建议玛丽同意保罗去美术班学画画,也许从此诞生一个天才绘画家。其实要想做到因材施教不容易,首先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能挖掘出每个孩子的特点,然后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我所带的班级都在40人左右,要想做到因材施教,真的很难,只能尽量。剧中所需,肖老师抓住了每个小主角的特点,并一一对症下药,促进孩子的发展。其次要有一颗尊重的心。兵兵口吃,两个老师总是耐心地听完他说的话,没有让孩子因为口吃而产生自卑或与别人不同等等。多多家情况特殊,依依没有妈妈的陪伴,老师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和更加温暖的爱。最后要有一个灵敏的大脑。发现了问题,得有办法解决才行。肖老师真牛,从电影中找到灵感,顺利帮助兵兵改掉了口吃的毛病。
比如……
关于家长,我们看到比较典型的几类。依依妈妈为了自己的理想远赴美国,留下可怜的孩子与“月亮娃娃”相伴。按照现在的说法,依依算是个“留守儿童”了。我姐姐的孩子在4岁前也曾是“留守儿童”,可怜的小外甥常常在梦中哭醒,然后大叫着:“妈妈,回来吧,我不要你给我挣钱。”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只能用物质条件来满足他。这部剧我觉得也可能是针对80后第一代独生妈妈所拍,大多数把孩子双脱手给老一辈,自己在外面逍遥,殊不知给孩子带来多么大的伤痛。真心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围绕在父母身边健康成长。白雪妈妈为自己的富二代女儿安排好那么多的辅导班,无情地剥夺了孩子玩耍的权力,让孩子不堪重负,直到自己得病才意识到只要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我在想,现实中那么多“狼妈虎爸”,如果不得病,那孩子还会赢得自己游戏的时间吗?难道只有经历大的变故才能让孩子回归属于自己的童年吗?多多的家庭特殊,生活拮据,为了多多,一家人倾尽全力,可怜天下父母心嘛!
看着孩子们高谈阔论,争做雷锋,争做环保小卫士,看到了自己班级孩子的影子。
依依喜欢和月亮娃娃说心事,正常,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精神寄托。
白雪即将离开妈妈启程去美国时,一步三回头,将女儿对妈妈的依恋之情刻画的淋漓尽致。
牛哥面对牡丹姐姐“会不会想我”的问题时犹豫不定,天真的孩子就是这样,我也曾经常这样问孩子,他们会说:“等我离开了才知道,现在不知道。”
……
看到最后一集毕业典礼,我泪奔了,回想起了我带出的第一届孩子毕业时的情景。整场毕业典礼,全体老师家长孩子都哭得一塌糊涂,仅仅几年的朝夕相处让我们彼此难舍难分,甚至在他们毕业几年后的今天,我对他们仍是充满无限地思念。那种离别之情我最深有体会。蓝天的孩子演出多,与老师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更多,师幼之情自然更深。这部剧生动地再现了值得纪念值得留恋的那个最感人的时刻。
这部剧就是蓝天的真实写照,那些孩子演的太好了。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蓝天的孩子老师付出了那么多,他们就是中国最灿烂的花朵。祝福蓝天。
关上电脑,一遍又一遍回想着剧中的情境,闭上眼去感受各种情感的共鸣。
喜欢听依依发自内心的爽朗的笑声;
喜欢听牛哥的“超级牛哥,一级准备”;
喜欢看白雪和小石头一起表演的搞笑“小品”;
喜欢剧中所有的歌舞表演;
喜欢听孩子们对“生宝宝”等个别话题的似懂非懂地谈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