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原中小学教育资源网!

公开课《work with language》优秀教学反思

语文教案 时间:2019-03-23 我要投稿
【www.datangwenhua.cn - 语文教案】

本课是广州版的Success with English 五年级下册Unit16 一节操练巩固课work with language的内容。在上完这节课后,我觉得自己的课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一、对教材的处理比较灵活

新课堂标准提倡教师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充分开发和挖掘课程资源,是教师实施新课程教学的基本技能。综观我整节课的设计正是体现了这样的一个教学理念。如,我在处理课文的exercise2的时候,很灵活的把这个练习通过创设情景让学生进行听城市天气预报,一方面学生在完成听力练习的过程中既复习和巩固了天气用语,同时也为后面学生谈论城市天气的说话进行了铺垫,接着把学生所听的内容用PowerPoint展示成城市地图,让学生看着地图进行对城市天气状况进行谈论,从听到说体现了教学活动设计的层次性,并且很巧妙的把本课的exercise3与exercise2整合在一块,体现了知识的系统性,同时也灵活的把exercise3处理掉,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把本课的重点给解决了,进而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的内容,对教材的灵活处理是我这节课的一大特点。

  二、关注学生的情感,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我一直认为,教学是师生间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作为交流工具的英语教学尤其需要学生有良好的学习心向,它是学生兴趣和参与度的关键因素。在整节课的过程中,教师始终与饱满的热情、亲切的笑脸、温柔而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关爱学生,把自己融入他们之中。如在我的课堂上,教师比较注重关注学生的情感,我全力肯定学生的一切努力,保护、激励学生的一切创造和尝试,对学生的课堂活动都给予发自内心的赞赏,真诚的称赞他们:“well done! You are so clever! Excellent!”等,学生在我的举手投足之间感受到了我对他们的爱意和鼓励性的评价,使他们体会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

  三、创设各种情景,鼓励学生大胆的使用英语。

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能设计各种活动,调动学生一切的积极情感因素,让他们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去。本节课我利用改编的小红帽故事运用到我的课堂教学里,是本课的一大亮点。教师先通过和学生一起讲故事,让学生在故事的情境中体验天气的用语,接着很巧妙的利用了这个故事过渡去创设情景,如,对学生说天气是多变的,小女孩只好停留在森林的一间屋子里,但动物却帮助了她,让学生在探究原因的过程中进行阅读,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最后还是利用这个故事让学生帮小女孩和她姥姥完成旅行计划的制定,整个教学环节能有主线,而且设计完整,所设计的内容能切合学生的兴趣特点,如,故事、科普文章的阅读这些都是学生感兴趣的内容。

以上三点是我认为自己这课中做到最成功的三点,整体来讲,我这一节课在任务型教学的理念下, 贯彻了情景教学原则和趣味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了多种活动,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感知、体验、实践和合作,学会调控自己的情感态度和学习策略,以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从而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

上完这节课后,我觉得自己的课堂里存在着有待改进的地方,如,从整节课的活动中教师主导偏多,针对五年级的学生来说,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不够,还有对于时间的把握不是太合理,在今后我的教学领域里我会继续努力去探索和钻研.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中所选用的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网络以及用户投稿,由于未联系到知识产权人或未发现有关知识产权的登记,如有知识产权人并不愿意我们使用,如果有侵权请立即联系:1122@qq.com,我们立即下架或删除。

热门文章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