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原中小学教育资源网!

四年级科学《食物在体内的旅行》优秀教学反思

语文教案 时间:2019-03-23 我要投稿
【www.datangwenhua.cn - 语文教案】

《食物在体内的旅行》是教育科学出版社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生命科学领域中有关我们的身体的探索,旨在认识我们的身体,倡导健康的生活。本课主要是让学生在对消化的原有理解之上,通过比对消化器官图,猜想食物在体内的“旅行”过程和进行模拟实验,初步认识主要消化器官的功能并建立起食物消化需要多种器官共同参与完成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建立他们的健康意识,合理饮食。

首先我在课程开始就以学生感兴趣的神农氏的神话故事导入,由于神农氏生来就有一个水晶肚子,所以,食物在他体内的旅行时一目了然的。据我所知,很多四年级学生都不知道神农氏的故事,所以导入部分已经吸引了他们的很多注意力,也觉得很好奇,当我问如果我们有神农氏那样的水晶肚子,你想做什么呢,或者你想知道什么呢?很多学生很自然的想到要了解事物在体内的运动行程,这样就引到了本课的学习内容中,很好的激发了学生对本科学习内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虽然吃东西是每个人每天要做好几遍的工作,但是一般人在吃的时候只是享受食物,谁都不会去想消化方面的知识,所以我认为在课堂上让学生边吃边想是有必要的,首先口腔和食管是学生能感受到的食物旅行中的两站,吃一吃豌豆可以加深印象,达到记忆的目的。其次可以让学生知道口腔是旅行第一站,让学生体验食物在食管中的蠕动也是为后面的消化运动做铺垫。另外,在课堂上吃点东西既充饥又有乐趣。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我在学生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让他们在参与科学探究活动中,自己动手绘制消化系统图。

把正确的旅行图展示给大家,让学生观察对比,找出差异,可以和同学之间将刚才有争议和有共同意见的地方找出来共同研讨,加深理解。看完静态的旅行图外,为了加深理解和印象,还多媒体出示了动态的食物形成路线,会让学生觉得生动有趣。

由于本课的重点是了解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过程,所以在绘制食物在体内的旅行路线这个教学环节上花了较大的功夫。通过小组合作根据生活经验绘制旅行图,和标准图比较找出差异,再看动态食物行程,各小组进行自我修正,再绘制正确旅行图,最后找出先后画的旅行图之间的差异,教师根据学生的交流板书消化过程。

由于认识各器官的功能和特点是比较难的内容,且不是本课的重难点,所以这部分主要是结合视频录像和教师配合文字内容讲述介绍为主,学生只需适当了解。

肝胆胰是否属于消化器官范畴,这在医学界也没有定论,在这部分作为拓展知识让学生有适当了解。

通过让学生知道人倒立也能吃东西,使他们明白食物运动的主要方式是蠕动,和重力无关。两个实验可以形象地说明在胃和食管中食物通过蠕动来消化和吸收。学生结合前部分播放的录像,很容易就理解了。把比较难讲解的东西用直观的录像反映出来,解决了教学的难点。

学生在学习本课内容之后,让知识指导生活,通过对饮食行为习惯的辨析,了解饮食习惯谚语,建立他们的健康意识,合理饮食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中所选用的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网络以及用户投稿,由于未联系到知识产权人或未发现有关知识产权的登记,如有知识产权人并不愿意我们使用,如果有侵权请立即联系:1122@qq.com,我们立即下架或删除。

热门文章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