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原中小学教育资源网!

北京版《云会告诉你》的教学反思

语文教案 时间:2019-03-23 我要投稿
【www.datangwenhua.cn - 语文教案】

今天我们学习了第一课《运会告诉你》。这是以首诗歌,语言亲切通俗,读起来琅琅上口。内容体现了美丽的校园,可爱的孩子。所以我觉得课上教学应以读为主,从语言文字入手,在读中引导学生体会诗中的思想感情。

一、整体读文初步感受山村小学的样子

课文的前三小节,用优美的语言给我们描绘了一副山村学校的美丽画面:山脚下一幢幢漂亮、整齐的瓦房,学校前面有一条弯弯的小河、学校四周树木郁郁葱葱,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学生通过有语气的读来在头脑中构成画面,从而感到学校的美好,自己在这里上学是多么的幸福,校园生活是多么美好。所以课上一开始我就设计了让学生整体读文的环节,让学生通过通俗的语言读出自己的感受。

然后让学生在读中思考:谁在告诉我们什么呢?找一找,画一画有关的词语、句子。用“——”画出谁,用波浪线画告诉我们什么?通过学生的标画和回报,帮助学生来理清课文的结构。明确了谁告诉我们什么,从而为课文的背诵做下铺垫。

二、多元方法感悟美

由于课文内容比较简单,学生在理解上不是重点。因此我就教学重点放在了有感情的朗读上来,怎样让学生读出感情是我要解决的问题。

我主要采用了以下的方法:

1、对比读感悟美。

A、那漂亮的瓦房就是课堂。

B、那最漂亮的瓦房就是我们的课堂。

A、那平坦的土地,就是操场。

B、那最平坦的土地,就是我们的操场。

A、小河会告诉你,上课的铃声很清脆。

B、小河会告诉你,上课的铃声是多么清脆。

A、林涛会告诉你,放学的歌声很悠扬。

B、林涛会告诉你,放学的歌声是多么悠扬。

通过对比读感受学校的美好,体会学生在优美的环境里学习是那样的高兴自豪。读中积累词语,训练语感。

2、借助图画感受美好。(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引导学生观察图画:用自己的话说说小山村学校的样子、说说在学校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时的快乐心情。带着真实地感受有感情地朗读1、2、3小节。

三、思考质疑描绘美

课文最后两个小节,是文中的难点内容。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吃力,我采用了思考质疑的方法,让学生自己读,读后想一想你有没有不懂得地方,课上学生都将问题集中在“为什么学校在地图上找不到。”和“为什么却装得下祖国的历史、今天和未来的理想。”我通过引导将问题整合为“为什么学校那么小,却装得下祖国的历史、今天和未来的理想。”在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和老师的提示来理解这些内容。

让学生知道我们的学校虽小,但是在这里,我们同样快乐地学习,了解古今天下事,认识中外知名人,笑谈理想抒情怀,这个小小的山村学校,就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一句话,学校虽小,可是我们的理想却远大的很呢!

四、联系实际描绘美

课上的打写内容自然地就设计出来了。假如你就是这个山区小学的一名小学生,你将会怎样向别人介绍你们的小学校呢?你们的学校什么样?可以仿照诗歌的样子,也向大家介绍介绍。因为是写学生身边的事物,所以学生写的也很好。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中所选用的图片及文字来源于网络以及用户投稿,由于未联系到知识产权人或未发现有关知识产权的登记,如有知识产权人并不愿意我们使用,如果有侵权请立即联系:1122@qq.com,我们立即下架或删除。

热门文章
数据加载中...